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我 的 书 房












从 小 岛 回 来 第 一 件 事 就 是 收 拾 书 房 。 离 家 近 两 年 ,一 些 书 本 , 工 作 有 具 , 收 藏 品 ,不 翼 而 飞 。 把 楼 上 的 客 庭 腾 出 来 当 工 作 室 兼 书 房 。楼 梯 上 到 一 半 就 可 以 一 目 了 然 看尽 我 的 书 房, 没 有 房 门 没 有 隐 私 , 东 西 失 踪 也 不 奇 怪 。

添 加廉 价 书 橱,从 新 分 门 别 类 把 食 谱 , 旅 游 , 建 筑 , 设 计 , 小 说 , 散 文 书 籍 排 放 到 书 架 上。 摆 些 旅 游 纪 念 品 让 书 房 增 添 异 国 味 。 把 每 本 书 都 有 ‘家 ’的 感 觉 , 妹 妹 说 很 像 图书 馆 , 她 要 当 图 书 馆 管 理 员 。

只 要 不 出 门 ,多 数 时 间 都 混 在 这 小小 的 空 间 里 。工 作 及 消 闲 都 在 这 里 度 过 。 喜 欢 在 这 里 画 图 ,上 网 , 看 书 ,书 法 , 睡 觉, 听 歌 ,发 呆 。 偶 尔 还 可 以 打 麻 将 。 。 。最 喜 欢 夜 晚 点 亮 微 黄 的 落 地 灯,开 着 动 听 C D ,躺 在 地 板 发 呆 或 趴 网 聊 天 。

替 人 装 修 和 设 计 过 无 数 书 房 和 办 公 室 。 但 自 己 的 书 橱 却 用 廉 价 书 橱。 把 旧 屋 拆 回来 的 吊 橱 当 橱 柜 放 文 件 。 3‘x3’日 式 蹋 蹋 米 桌 是 从 妹 妹 工 厂 搬 回 来 的 货 柜 木 板,再 请我 的 木 匠 工 人 帮 我 钉 做 ,当 咖 啡 茶 几 又 可 当 麻 将 桌 又 可 写 书 法 , 上 网 用 。长 方 形 松木 画 板 桌 是 二 哥 澳 洲 求 学 后 带 回 来 的 二 手 货 。 这 些 家 私 前 后 花 不 到 我 马 币 300块, 怪 不 得 朋 友 说 我 的 家 没 什 么 装 修 和 设 计。 这 就 像 买 鱼 佬 不 吃 鳕 鱼 , 修 车 佬 没 驾 宝马 的 道 理 是 一 样 的 。




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厨房的味道

   重回到老家,重回到我的厨房。对厨房有化不开的情感。我喜欢烹饪。喜欢收集美丽的碗碟。喜欢布置我的厨房。喜欢研发各国料理。喜欢热油里的蒜味。喜欢酱油嗆锅味。喜欢米饭香。喜欢BALANCA干烧味。喜欢绍兴酒,鱼露,麻油的味道。
            喜欢把厨房当着画室来玩。颜料红,黄,蓝,青就如厨房里的辣椒粉,黄姜粉,蓝花,班兰叶。。碗碟就是画布,画纸。菜肴的摆设如雕塑。一直认为“烹饪是科学也是艺术”食材有相符相克。
             厨房让我找回旅行的味道。厨房里的九层塔,鱼露有越南的味道。羊酪,杆揽有着浓浓的爱琴海回忆。迷迭香,罗勒,干番茄想起那年在墨尔本。孜然加辣椒粉勾起 新疆的料理。味增,米淋想起那年樱花满开的日本。喜欢在旅行路上买些当地食材回来自己乱乱煮。
             那天离开小岛前几天买了羊酪,太阳干番茄,迷迭香酱,意大利香料酱,干揽,日本烧烤酱。别笑我!我是乡芭妹,因为驾车从家里一两个小时的车程肯定找不到道 地的异国料理。一碗热腾腾的越南牛肉面,道地的OREY 意大利面,土耳其KEBAB,香港点心,中国汤包,煎饺,麻辣面,
            当年自己设计,选材料和颜色及督工,用最底成本做出实用及简单的厨房。我的厨房空间有限,流理台不够长,很多东西用后必须马上放回原位否认它好像被小偷光顾过。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现代游牧民族。


       今 早一边上网一边吃着隔夜的香港点心蛋塔和叉烧包当早餐。收到章兄的PM,问我的侄女考试成绩。哦!才知道原来今天是成绩放榜。透过MSN问妹妹,原来她也 不知道。她打了通电话问侄女。。。。“18岁的眼睛”考到非常漂亮的成绩。我随便说6A答应带她去印度,8A去中东。。。这次我可残了。       午餐大哥要吃意大利面,驾车去Pasta Fresca打包意大利面。这家餐馆刚刚换了意大利年经小子当主厨来取代那意大利老头子,不喜欢那位来自中国福建的女侍应生,因为我听不懂她的英文,我已 回她中文了干嘛还要回我听不懂的英文。我和大哥都喜欢吃意大利面Aglio olio,喜欢它有辣椒,橄榄,橄榄油,sun dried tomato还有那切片的蒜头,我还要他为我现成刨芝士在上面,味道配得刚刚好。这是我在墨尔本以外吃到最好吃的意大利面,虽然我没去过意大利。
      晚餐一边吃饭一边听大哥说在他办公室后面的土耳其餐多好吃多好吃。他带了中东裔美国建筑师去吃,连中东人都说好吃了,我应该相相信他。每天都经过,竟然没 想过去吃。我只吃过隔壁的摩洛哥餐而已,喜欢它香料重重的料理。。。。突然吃着晚餐心里竟然飞到爱琴海的土耳其。大哥说改次要带我去吃希腊餐,害我的心从 土耳其又转去希腊了。
      晚餐过后,大家各自忙着“打包”行李。明天一早追赶早班机到巴里岛。在那里享受美食,阳光,沙滩。。。我一定会拎着Bintang 啤酒在海边看星星看印度洋。。。这一趟和大哥一家人去巴里岛渡假会是我今生最美丽的回忆之一。。。。五天后在樟于机场独自转机回国。
      MSN线上。在布拉格工作的朋友,邀我再去捷克。曾经很骄傲告诉朋友,我在布拉格有免费吃,喝和住。。。。到现在还是有免费。他每年回国都会帮我们买琥泊,磁铁,连Pilsner啤酒也带回来给我。这次很想叫他帮我买波斯米亚水晶红酒杯。。。
          这一刻人在新加坡,情在大马老家,心在巴里岛。。。。。。。

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魅力新疆

2-9-08, 9.05AM ,当飞机冲上云霄,离开广州白云机场那一刻,告诉自己:"旅行将要开始了"!!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自助旅行。 这几年来没有长途旅行了,如今,带着满腔的期待和满心的欢喜,随着飞机腾空而起。飞行4100KM的旅程将带我到远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 府,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必经之路 ----- 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

5小时10分的飞行让我体会到中国的大、新疆的远。中午1点45分着陆乌鲁木齐机场。心中呐喊着:"新疆我来了!!!" 新疆以29'C的热情欢迎我的到来!感觉比大马的29'C还热。

从机场前往市区的麦田青年旅舍时,一路上白扬树分立街路两旁,迎风摇曳,路上的人们看上去有波斯人的轮廓,浓眉大眼睛...... 那股西域味道马上涌上来,也让我错觉以为再回到土耳其,很有土耳其中部的感觉。

来 到麦田青年旅舍,把背包丢在房后,我要去医肚子,我要去换钱,身上只带了妹妹之前来新疆时用剩留给我的RMB739而已。来到兑换处,才知道,原来不是随 便可以换钱。附近的中国银行只收我身上的澳币,不收新币,而且也只有指定的银行才可换到。不想把澳币换掉,那是最后极限才用的。下午五点了,没办法明天才 去人民广场的中国银行换人民币了。

想 去当地人民市场看看,于是搭了RMB1的巴士去二道桥。这里人潮汹涌,店铺林立,有地毯店铺,香料店铺,干果店铺 ,耳边传来维吾尔族音乐,还有扑鼻而来那参杂着香料店的香料味和烧烤羊肉串的味道 ,触目所及都是浓眉大眼,轮廓类似波斯人的维吾尔族人。那股土耳其感觉再次涌上来,让我如置身在土耳其的街道上,是那么熟悉又遥远的感觉。就连远在爱琴海 岸国度的蓝眼睛evil eye也可以在这里看到,很想知道为何这里也有蓝眼睛.?这里的蓝眼睛是否和土耳其及希腊一样用它来避邪呢?是源自本地还是来自爱琴海的蓝眼睛呢?我真的 很想知道,可惜那店员不懂普通话,我问不到她。

突 然看到有一种民族乐器,和几年前在土耳其看到的很相似。曾经在NHK的纪录片看到,他们为了证明早在古丝绸之路时土耳其人曾经来到这里,他们发现新疆和土 耳其拥有一种很相似的民族乐器。那民族乐器我在土耳其看过http://jusung927.multiply.com/video/item/1 /Turkish_song_by_Liman_Hotels_owner_Hasan,今天再次与它相遇。这和NHK的纪录片说的是否一样呢?是不是古 丝绸之路时代土耳其商人带来新疆的呢?我不知道。但真的很迷惑,为何相隔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会用着同一种乐器呢?

走 着走着,来到烤羊肉串挡口。正当我看着维吾尔族烤羊肉串时,突然有人用英文和我说话。喔!!是位老外,来自美国的小伙子。在新疆九个月了,来这里学维吾尔 族民族音乐。当他知道我是马来西亚华人后,马上改口说普通话。真感谢父母让我学中文,不然真的丢了大马华人的面子。但他说了口很重的饶舌音普通话,害我听 得很辛苦:"去舍","干舍",吃舍",喝舍"。他在我的笔记本留了他很酷的中文名:"荆可"(不知他懂得荆轲刺秦皇的故事吗?),我们还交换了电话号码。他约我晚上去喝酒,同伴说我撞到鬼。。。。。哈哈哈哈!!!!!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魅力新疆-----(2)





      2-9-08。 9.05AM 。当飞机冲上云霄,离开广洲白云机场那刻时。告诉自己"旅行将要开始了"!!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自助旅行。 这几年来没有长途旅行了对这次的旅行心中多少也充满喜悦和期待,随着飞机腾空而起。飞行4100KM的旅程将带我到远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必经之路 。 。 。 。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       5小时10分的飞行让我体会到中国的大,新疆的远。中午1点45分着陆乌鲁木齐机场。心中呐喊着"新疆我来了!!!" 29'C的大热天欢迎我的到来!感觉比大马的29'C还热。
     从机场还未到市区的麦田轻年旅舍时,白扬树分立街路两旁,迎风摇曳,路上的人们看上去有点波斯人的轮廓,浓眉,大眼睛。。 那股西域味道马上涌上来。也让我错觉以为再回到土耳其,很有土耳其中部的感觉。
     来到麦田轻年旅舍。把背包丢在房后,我要去医肚子,我要去换钱。只带了妹妹之前来新疆时剩给我的RMB739而已。原来这里没有兑换处,不是随便可以换钱。附近的中国银行只收我身上的澳币,不收新币。只有指定的银行才可换到。不想把澳币换掉,那是最后极用的。下午五点了,没办法明天才去人民广场的中国银行换人民币了。
               想去当地人民市场看看。搭了RMB1 的巴士去二道桥。这里人潮汹涌,店铺林立,有地毯店铺,香料店铺,干果店铺 ,耳边传来维吾尔族音乐,还有扑鼻而来那参杂着香料店的香料味和烧烤羊肉串的味道 ,触目所及都是浓眉大眼,轮廓类似波斯人的维吾尔族人。那股土耳其感觉再次涌上来,让我如置身在土耳其的街道上,是那么熟悉又遥远的感觉。就连远在爱琴海 岸国度的蓝眼睛evil eye也可以在这里看到,很想知道为何这里也有蓝眼睛.?这里的蓝眼睛是否和土耳其及希腊一样用它来避邪呢?是源自本地还是来自爱琴海的蓝眼睛呢?我真的 很想知道,可惜那店员不懂普通话,我问不到她。http://jusung927.multiply.com/photos/album/2/east_and_west....Turkey#15
      突然看到有一种民族乐器,和几年前在土耳其看到的很相似。曾经在NHK的纪录片看到,他们为了证明早在古丝绸之路时土耳其人曾经来到这里,他们发现新疆和土耳其拥有一种很相似的民族乐器。那民族乐器我在土耳其看过http://jusung927.multiply.com/video/item/1/Turkish_song_by_Liman_Hotels_owner_Hasan,今天再次与它相遇。这和NHK的纪录片说的是否一样呢?是不是古丝绸之路时代的从土耳其商人带来新疆呢?我不知道?但真的很迷惑,为何相隔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会用着同一种乐器呢?
      走着走着,来到烤羊肉串挡口。正当看着维吾尔族烤羊肉串。突然有人用英文和我 说话。喔!!是位老外,来自美国的小伙子。在新疆九个月了,来这里学维吾尔族民族音乐。当他知道我是马来西亚华人后,马上改口说普通话。真感谢父母让我学 中文,不然真的丢了大马华人的面子。但他说了口很重的饶舌音普通话,害我听得很辛苦,"去舍","干舍",吃舍",喝舍"。他在我的笔记本留了他很酷的中 文名"荆可"他懂得荆轲刺秦皇的故事我们还交换了电话号码。。约我晚上去喝酒。同伴说我到鬼。。。。。哈哈哈哈!!!!!

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魅力新疆-----(1)




      在"新疆喀什公安边防支队遭爆炸袭 击16死16伤"事件发生后的第三个星期,骗了家人去澳门玩,然后逃去了新疆。 multiply没post新疆行的 events就是这个原因。怕大哥不小心上到multiply,被他知道我的行程.其实出发前,心还是战战兢兢的。心想新疆这样大,中国这样大,不可能被 他们炸到吧!!这次又没买保险,万一被炸到??       从新加坡出发到新疆,再从新疆回新加坡。共过了18个海关,关卡重重。在入境前被脱鞋检查超过5,6次。开包检查也被开到要发疯了。在拱北口岸,因小背包里有本"新疆盛堰"的书,被关员问:你要去新疆?去新疆干舍?和谁去?去多久????在乌鲁木齐飞往喀什登机前,因小背包里有套小麻将,脸色有点慌的关员误以为是我带了炸弹上飞机。。。。唉!!在喀什飞往乌鲁木齐,托运行李藏了罐沙漠的沙和带了包孜然香料及辣椒粉,关员很不友善的态度要我开包让他检查所有粉状物品。还把孜然样本放到检查器检查。
      每次登机前,心一直想着。用来切西瓜及开啤酒的瑞士军刀有放在托运行李吗?电话和相机的电池有放在手提包吗?羊肉串的孜然和辣椒粉有放在托运行李吗?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有放好吗?搞得自己也精神紧张.很怕开包检查及脱鞋检查了。
      这次的新疆行。让我破了个人很多的记录.也干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
      以下是个人破的记录:
      1)破记录便秘7天。有时3,4天吃不到一片"叶子"。我也很乐意让它便秘,因为根本找不到厕所。
      2)破记录12小时不小便。吐鲁番的交通宾馆厕所太恐怖了。(喀什的色满宾馆也输它)。室内已经是35'C的吐鲁番,不喝水是件很痛苦的事。
      3)破记录4天不冲凉在北疆。
      4)破记录吃了很多杯面。超过我一年的杯面食量。早餐NESCAFE 加饼干,午餐和晚餐吃杯面。在北疆一碗拌面RMB38,一碗稀粥加水煮蛋RMB10,大盘鸡RMB140。
      5)破记录讲了很多国文(马来文)。用马来文讲人家坏话。用马来文商量事情。用马来文骂人。
      6)破记录吃了很多很多羊肉。超过我2,3年的羊肉食量。。。。烤羊肉串,烤包子,拷全羊。
      以下是在新疆的人生的"第一次"。
      1)第一次骑马。在禾木。
      2)第一次骑骆驼。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沿。
      3)第一次喝骆驼奶。
     4)第一次踏到沙漠。
      5)第一次很"勇敢"在海拔三千尺以上的中巴公路边,面对帕米尔高原小便。最后越来越勇,到处都可以在荒野小便。
      6)第一次被人用枪拦截。。。。在红其拉埔口岸(中巴边界)离2KM的硝站,被俩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用枪拦截我。不让我过亲临界碑拍照。当时司机向他们求情不成功后派我去,最终也不让我们过。因为那个边界是通往巴基斯旦和阿富汗的。奥运时期这口岸是很严的。

      ** 927这特别日子里..愿家人健康平安。